close
【年金改革議題的相關論述】──裝備自己的年金知識!    20161217更新
 
   很多朋友對年金改革議題的相關論述很感興趣,也對法朗哥為何要寫這些文章的動機感到好奇。 
  法朗哥只是個普通的知識份子,當過基層勞工,當過大學副教授,深入臺灣社會的各階層,也關心社會與人民的大小事。
  但透過多年來對臺灣社會的觀察,令人擔心的是:臺灣的不良政客們會毀了這個社會與國家!
 
  這可以從一篇網路文章談起。
在「我們知之甚少的美國」一文中,有幾個值得深思的主題:
◎「我熱愛我的國家,但警惕我的政府!」
 (I love my country,but I fear my government) 
  ──公民挑剔政府和批評政策,便是愛國【公民意識】
政府必須守法!」
  ──法制國家,就是每個公民要監督政府,來確保政府權力受到約束!【法制國家意涵】
普世價值,包含契約精神、權利意識等」
  ──基礎文明指的就是契約精神、權利意識,還有對民主政治和個人自由的理解,這些東西現在稱為普世價值,意思就是,每個人都該懂得,除非你還是個野蠻人。【普世價值觀】 
◎「獨立與批評思考能力,是教育的核心根基。」
  ──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撰寫的教育誓詞:
我保證使用我的批評才能,
我保證發展我的獨立思想, 
我保證接受教育,從而使自己能夠自作判斷。【教育的第一課】   
◎「沒有及時去阻止犯罪,就是一種犯罪! 」
  ──盧安達爆發80萬人被殺的內亂。美國未及時干涉,受到非洲各國唾駡。【阻止犯罪的責任】 
 
 「人可以無知,但不可無人性!」──法朗哥如是說! 
 
  基於公民的意識與責任:
 公民必須監督和批評政府的政策;
 政府必須守法,以維繫法制國家;
 政府必須遵守契約精神,保障人民(員工)合法權利,維繫普世價值;
 公民需有批判思考能力,正確思考判斷,不被政客言語魅惑;
 公民不能坐視政府犯法,要勇於阻止政客政府犯罪。
  以上這些,就是法朗哥要振筆直書的緣由。
   
  法朗哥的各篇論述都散落在各討論區角落,為讓大家方便參考,特將之整理在法朗哥幫你說部落格發表,以便參尋。
  各篇論述的網址如下,謹請各方參考。
 
  
 彙整目錄
 推薦閱讀:【年金改革議題的相關論述】──裝備你的年金知識!
  
 
  
■■  十八趴優存部分:
 一、【十八趴優存的由來與合理性分析】
 二、【準公保年金的舊制優存和勞保年金,何者較優?】
 三、【年金有理!優存無罪!】 
 四、【針對釋字第717號解釋退休給與的公保優存之分析】
  
■■  所得替代率部分:
 五、【軍公教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,到底有多高?】──現職員工的悲淒未來!
 六、【什麼?!現在才來談「所得替代率」?】
 七、【「所得替代率」不是在事後談的!】──這是賴帳詐騙集團的新手法!
  
■■  職業保險部分:
 八、勞保 PK 公保,誰完勝
■■ 法律溯及既往部分:
 九、【雇主可以違憲、違法、違約來賴帳嗎?】──談「溯及既往」
  
■■  年金改革部分:
 十、【你好大,我忒怕?!】──總統違憲,全民憤怒!!」 
 十一、【建仁哥,您錯了!】──對年金千字文的回應
 十二、【你所不知道的「年金亂改」黑幕!!】 
 十三、【你所不知道的「年金亂改」結局!!】
 十四、【年金改革究竟應該談什麼?】
 十五、【年金改革的對應方案】建議 
 十六、改革!改革!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!!】──君視臣如寇讎,則臣視君如「??」!
 【軍公教勞警消都是受雇者,我們站在一起,發聲!奮鬥!】──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的共同主張
  
■■  退休基金部分:
 、【職業退休金與社會保險金是不同的事】──莫把「馮京」當「馬涼」
 十九、【笨蛋!問題在基金投資的爛效益!】
 二十、【發現退休基金貪污的大黑手!!】──退休基金不足孰之過?系列之一 
 二十一、【揪出退休基金貪污的大黑手!】──退休基金不足孰之過?系列之二
 二十二、【斬斷伸進退休基金的大黑手!】──退休基金不足孰之過?系列之三
■■  相關議題論述部分:
 二十三、【誰養誰?】──是「人養豬?還是豬養人?」
 二十四、【高房價與高通膨!!】──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禍首!!
 二十五、【俗又有力的政治口號】──○○黨不倒,臺灣不會好!
 二十六、【臺灣社會需要怎麼樣的道德觀?】──從江春男的酒駕談起
 二十七、反對年金亂改,要改革國會生態!!】  
 
  
 附註:
網路文章「們知之甚少的美國」,提到幾個值得思考的主題:
【美國人的公民意識
  我熱愛我的國家惕我的政府
(I love my country,but I fear my government)
公民挑剔政府和批評其政策,便是愛國
【法制國家】
  在美國,新移民都要考公民常識,其中一個問題是:
美國是法制國家,這是什麼意思?」
 幾乎所有中國人的回答都是:「公民必須守法」。
 但美國給出的標準答案卻是:「政府必須守法」。
美國之所以是法制國家,就是因為它要求每個公民行使監督政府的權利,來確保政府權力受到約束!
【普世價值觀】
  太平天國時期,美國傳教士密迪樂來到中國,他看到了種種匪夷所思的苦難,然後做出診斷:中國最需要的不是現代科技,而是基礎文明。所謂基礎文明,指的就是契約精神、權利意識,還有對民主政治和個人自由的理解,這些東西現在稱為普世價值,意思就是,每個人都該懂得,除非你還是個野蠻人
【美國孩子第一課學什麼】
  胡適就讀于美國康乃爾大學時,適逢小學新生開學上第一課。他跑去偷聽。整堂課的內容是小學生們跟著老師反復背誦著誓詞:
  “我保證使用我的批評才能,
  我保證發展我的獨立思想,
  我保證接受教育,從而使自己能夠自作判斷。”
  這段誓詞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為美國學生親自撰寫的。
【阻止犯罪(他國內政)】 
  1994年,盧旺達爆發80萬人被殺的部族仇殺。美國因未及時干涉,受到非洲各國唾駡:“難道幾百美軍士兵的生命比幾十萬黑人生命更重要?” 
結果,克林頓總統親赴盧旺達道歉和贖罪。
  人不是美國殺的,美國不干涉他國內政何罪之有?
  因為,你有能力阻止犯罪,卻沒有及時去阻止犯罪,就是一種犯罪!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